2015-01-09

三種帽款的秋冬搭配


「以自身風格去駕馭單品,而不是挑選單品後再來決定風格。」
大概是我近期最喜歡的話了。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你不會因為有頂很想要的棒球帽而決定要從喜愛的紳士風格踏入街頭休閒,而是應該把棒球帽這項單品融入你的紳士穿搭中。


不論頂上配件如何變動,你的自身風格都應該是明確的。
(圖片來源:http://lesfreresjoachim.com/

原本對戴帽子這回事一直敬謝不敏的我,自今年初嘗試過後到現在反而成了帽子中毒者,短短三個月就入手了近十頂帽款。其中一個原因是戴帽子對騎車的懶人非常友善,油頭帶給你的瀟灑往往在脫下安全帽那一刻起就煙消雲散。

(此圖的油頭造型,對我而言往往只有在拍照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出現。)

而其餘的原因則諸如可以讓你晚一點出門(節省整理頭髮的時間),同時也能因應不同場合給予你所需的造型感。例如我在上學時想要穿著成套西裝(雖然很少學生會這麼做),就會很需要棒球帽的休閒感來作平衡才能更自然的走進校園。

基於以上原因,這篇文章也就成型了,接下來也就不再多廢話,快速進入我要介紹的三種帽款搭配。



棒球帽


棒球帽可能是我近期最喜歡的單品了,方便、不限風格且除正式場合外幾乎都戴得到,剛起床要下樓買早餐時我也幾乎都會戴著讓一頭亂髮別出來嚇人,建議第一次嘗試戴帽子的你可以先從此試試看。



呼應主題的第一套穿著,以棒球帽作為主軸搭上同樣是休閒味較重的羽絨背心,便是我所喜歡的正裝混搭,因應最近的氣溫同時迎合季節,整身用了多種適合秋冬的材質所組成:包含毛呢背心、法蘭絨格紋西裝、針織領帶及燈心絨長褲。



「用講究的正式穿著去平衡羽絨背心的休閒感。」
對於穿著講究的我們而言,羽絨背心當然不只是為了保暖,而是正式與休閒的混搭產生的衝突感會讓你的穿著更顯出色,同時也讓領帶與白襯衫快速脫離上班族的那一塊圈圈。


更為講究一點的話,因為上半身份量感較重了,所以在保持優雅又要平衡的狀況下,窄長且具份量的Chelsea Boots會相當適合此種穿著。



毛帽


談到毛帽幾乎是秋冬版的棒球帽了,同樣風格多變且不受限,雖不如棒球帽一年四季都能著用來得這麼萬用(夏天戴毛帽除了熱外常會被側目),但是卻能給你更明確的季節感與良好的保暖功效。


穿搭的出發點改以更粗獷的感覺作衝突,西裝、領帶、手拿包和皮鞋保持紳士優雅的那部分,粗織毛帽、迷彩和皮鞋的仿舊則同時一而再再而三的強調粗獷,這種風格正是近年盛行於街頭的Rugged Gentleman(粗獷紳士)。

(圖片來源:http://ian-rios.squarespace.com/
我知道這張照片相當不要臉,但是要強調穿搭從模仿開始,而模仿不但是單品與顏色的問題,根據身型的不同去調配你的寬窄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沒有厚實的上身所以我穿窄長皮鞋),而令人稱羨的那頭灰白髮色,我則用毛帽做了替代。



紳士帽


毫無懸念地,紳士帽絕對是今年秋冬帽款的關鍵字,特別又以寬簷見長,而因應潮流,相關的挑選方式或是介紹在網路上已經多如牛毛,雖然我還是認為這種帽款比較挑場合與穿著配戴,要搭的出色是相對困難的,因為搶眼的單品往往很容易搶掉你的個人風格,不過既然他這麼火紅必定有其道理,如果你還沒戴過的,嘗試一下到也無妨。



既然帽子本身就已是高調的寛簷款式,為了不被帽子搶去風采,採用傳統紳士的三件式西裝作為靈感,而將一般西裝外套換成毛呢西裝大衣則能更凸顯你對季節的重視(一方面是我也很怕冷)。



一身黑白的配色簡單不容易出錯,鞋子方面也是讓第一套就出現過的Chelsea Boots擔任平衡大頭的要角,真要說有什麼缺陷的話就是我手上可能需要拿支雨傘或是柺杖之類的配件會讓整體更有感覺。



呼應先前所說,再挑選單品前請先再三檢視自己的衣櫃以及自己的風格喜好,許多人最常犯的錯誤就是:
「以為買了很多厲害的單品,卻又被他們牽著鼻子走,最後穿成四不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